亦即太極_指揮.jpg

五十三、太極拳「清升濁降」-生生不息

我練的太極拳是道家拳術,所以中心思想離不開道家(甚至道教修真)。對於「清與濁」、「升與降」的思辨,去了解,實際上有助於太極拳修練。

之前文章,有提到老師在參觀濟南的趵突泉,有感於太極拳與其相應,回來之後就強調太極拳要「清升濁降」。說實話,多年以來,我一直沒把它放在心上。一方面不曉得如何練到「清升濁降」;另一方面不理它好像也還可以練拳,我想最主要是我對它沒感覺,也不知道重不重要?就選擇性的忽視了它。

看看自然界的升降,主要取決於「密度」(比重)的不同。舉例來說:相對密度一大一小兩種流體放在一起,密度大者會往下,密度小者會往上,或者密度小者往上,底下造成的空位,密度大者會過來橫向補位。這就造成「立體式的流動循環」。(或看冷熱水對流)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云: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大道,能生育天地、運行日月、長養萬物。)

古人所說的清濁,應該不只是「相對密度」這麼簡單。在此僅拿這例子當作「流動循環」的引子,畢竟「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五臟六腑若像洗個澡,動一動,神清氣爽更健康。

一般講的「清」多是看不到的部分,而看得到的部分就稱為「濁」。以龍捲風來說,那中間看不到的空氣柱就是「清」,整個漩渦就是「濁」。因為清氣一直上升,而濁氣一直來補,所以「清者濁之源」。

這跟太極拳有什麼關係呢?太極拳一直要求「頂頭懸」、「虛靈頂勁」、「尾閭中正神貫頂」都要做到,否則三十年工夫白練。就是要先把「清氣上升」的通道打開。很多人一輩子「鬆」的不得法,就是不明白這個道理。

太極拳打人從「接勁」起。以前吳老師舉例引進落空的「引」,就像衛生紙一端沾水吸水,這麼微弱。當我們「清升濁降」的一剎那,放東西進來,同時把它接住(因為是我放的,所以接得住。又或者說,只有一點點所以我接得住)。

不僅是「頭頂」,美人手的「指尖」也是「清氣」的出口。常聽到老師提醒我們「手指微揚」,此動作一出,經常性的胯就落得比較完整。實際上交手,鬆落(濁降)加上指尖帶美人手上飄(手上充滿清升之氣),全身順著清氣被帶動起來就比較清靈;手不去就接觸部位壓、發及推人,它僅僅是「清升」不做其它;剩下要做的事是全「身心靈」去靠向對方、賴上對方(把對方納入我「清升濁降」系統),「勢」作足作滿了,對方也就彈出去了。

這與一般所想的「發勁」有很大的不同(不用自己的本力)。這樣的狀態,對方一沾上,就好像引火上身、揮之不去,基於自保,他只好被動地跳出這危險狀態。而我給的勢越強,他不得不跳得越遠,才有安全感。

我想,不去管「清升濁降」,就是不知道大自然流動循環、生生不息的道理(把周遭納入考量)。不「清升」,自身無法「放空」(虛),東西進不來,自然借不到東西,更談不上靠「借還」來拔根發勁。

「神帥氣」,簡單來說:「神」在哪兒?神在天上啊!「帥的是什麼氣」?清氣呀!…這樣,「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才算靠譜。


五十四、太極拳「二氣迴旋」-絕學之鑰
https://weisun4.pixnet.net/blog/post/33577948

亦即太極 (easy) / 黃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72616762826273

 

#1
中華神龍太極學會| International Shenlong Taichi Association

#2
道家傳統太極拳招生資訊 : 苗栗 / 台中 / 嘉義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