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世 道家筆記_5.jpg

道家筆記_無三不成禮

「孔明有王佐之才,嘗隱草廬之中,先主慕其令名,乃三顧其廬。」


《高士傳》 -> 《黃石公》
黃石公者,下邳人也。遭秦亂,自隱姓名,時人莫知者。

初,張良易姓為長,自匿下邳,步游沂水圯上,與黃石公相遇,未謁,黃石公故墜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取履。」

良素不知詐,愕然,欲毆之,為其老人也,強忍下取履,因跪進焉。
公以足受,笑而去,良殊驚。
公行里所,還謂良曰:「孺子可教也。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愈怪之,復跪曰:「諾。」

五日平旦,良往,公怒曰:「與老人期,何後也?後五日早會。」

良雞鳴往,公又先在,復怒曰:「何後也?」後五日早會。

良夜半往,有頃,公亦至,喜曰:「當如是。」
乃出一編書與良,曰:「讀是,則為王者師矣。後十三年,孺子見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不見。

良旦視其書,乃是《太公兵法》。良異之,因講習以說他人,皆不能用。
後與沛公遇於陳留,沛公用其言,輒有功。
後十三年,從高祖退濟北穀城山下,得黃石,良乃寶祠之。
及良死,與石并葬焉。


《莊子-外篇‧在宥》

黃帝立為天子十九年,令行天下,

聞廣成子在於空同之上,故往見之,曰:「我聞吾子達於至道,敢問至道之精。吾欲取天地之精,以佐五穀,以養民人;吾又欲官陰陽,以遂群生。為之奈何?」
廣成子曰:「而所欲問者,物之質也;而所欲官者,物之殘也。自而治天下,雲氣不待族而雨,草木不待黃而落,日月之光益以荒矣。而佞人之心翦翦者,又奚足以語至道!」

黃帝退,捐天下,築特室,席白茅,閒居三月,復往邀之。

廣成子南首而臥,黃帝順下風膝行而進,

再拜稽首而問曰:「聞吾子達於至道,敢問治身奈何而可以長久?」
廣成子蹶然而起,曰:「善哉問乎!來!吾語女至道。

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
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
必靜必清,無勞女形,無搖女精,乃可以長生。
目無所見,耳無所聞,心無所知,女神將守形,形乃長生。

慎女內,閉女外,多知為敗。
我為女遂於大明之上矣,至彼至陽之原也;為女入於窈冥之門矣,至彼至陰之原也。

天地有官,陰陽有藏,慎守女身,物將自壯。
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歲矣,吾形未嘗衰。」

 

 

#1
倪海廈教授演講

#3
國學傳承倪海厦:高血壓的起因是什麼?為什麼說引起高血壓的根源在腎?為什麼吃降壓藥會傷腎?

國學傳承倪海厦:最好的運動和養生,根本不是跑步!

#5
倪海厦:小人不會寫在臉上,教你如何從行為上分辨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