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書_神龍日特刊_2010.jpg

吳國忠 2010.3/

半年多來,在心中醞釀很久的左家八手之秘,總算完稿交卷,過去幾十年,在教學上,有遺漏的、或美中不足地方,我也作較完整的添補,在傳統太極拳領域裡,我知道的、我會的,真的是托盤傾底,若要我再說些什麼,真是江郎已才盡,強迫說,也是畫蛇添足。看過我回憶錄同學都知道,我出生在浙東濱海山城,是一個道地的野小孩,十六歲稚齡,少小離家,什麼都不懂,心裡只求能吃個溫飽,就夠了,做夢有一天,能騎匹赤鬃馬風光回家,就是祖上有德。國共內戰,我隨軍在上海,跟著部隊,在1949年民國卅八年端午節那天,到台灣基隆港上岸,懵懵懂懂,在反共號角催眠下,我先接受六個月情報教育,才開始掀開我閉塞的靈知。我逢事以情報蒐集、分析、判斷、執行、檢討、改進,來處理自己周遭人和事,接受軍官教育、參謀作業、政治教育,自己抽空又參加國軍文藝函授學校文學班,到退伍前一天,我從不敢鬆懈。

真正變成老百姓後,頭兩年是萬念俱灰,醉生夢死,整天泡在麻將桌上和武俠小說幻想中。就是因緣際會,參加退伍軍人轉任公務員特種考試,也只用廿七天,努力啃書。十一年的公務員,可以說是吃得飽,餓不死,整天混日子,不求有功,只求無過,回家抱孩子,天下太平。偶然間,接觸太極拳,又幸遇先師,重新給我啟蒙,我進一步開始以易經三易:變易、不易、簡易中,找真理、尋真正自己,在本末終始中不斷找源頭,以求真求實去彌補自己往昔失去的自己。所以我始能在推廣太極拳生涯中,獲得教學相長,又能鍥而不捨,才敢放棄公務員安定生活,一生不怨不悔。幾十年來,我一天當三天用,不學電腦,不用手機,為的是怕浪費光陰,我很明白自己是半路出家,只有在傳統太極拳,我是鑽進去了!其他知識,都要從頭做起,人生歲月有限,我豈敢貪心。當年先師逼我讀他老人家《老子易知解》時說:「讀老子要站在老子讀老子。」一句話勝我努力三十年,換到太極拳,就要站在太極裡面來學習研究太極拳。

太極源遠流長,發微於我國遠古先民,甚至可溯及宇宙肇始。天地渾沌,從伏羲一劃開天,闡陰陽之秘後,太極歷經三易,連山為夏易,歸藏為商易,現讀易經,均為周易,到盛唐中葉,即有許宣平、李道子、程靈洗等已將太極轉成先天太極拳三十七式,太極九宮……等,足可證明,在那年代之前,理應亦有太極拳存在。到南宋武當張三丰祖師,以太極之理,成法成象,遺下太極拳經,若進一步說,太極之理,就是易經之理。而易經又更三聖伏羲、文王、孔子,所以易經稱為六經之首,治國、持家、立身處世、詩、書、醫、畫、兵法、武術、樂理、百藝……全不能離開它。

說易經,先秦以經史為主,兩漢已融五行於易,而主天人合一。晉隋唐五代以佛學融入儒道於易,主心性,而偏空玄,直到南宋,盛理學,現稱之為新儒學。似乎是理氣〈炁〉道合一,主理、主炁、亦主道,亡元、降清是中國文化一劫。到清康乾二帝重樸學,主考證,求實,要言不繁,偏八股,加上旗人重武,在清中葉,楊露禪祖師引太極拳入京,這種主靜主柔不用力的武術,即為皇親國戚大臣們偏好。一時之間,朝野爭寵,雖然明末清初有寧波黃梨洲、溫州陳洲同,山右王宗岳後傳蔣發……等。那時代,苦於兵荒馬亂,民不聊生,到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成功,清人各自謀生,太極拳才算真正走入民間。這種以柔剋剛,以小勝大,合佛合道合儒的功夫,在那時是風起雲湧,士農工商學、名士、政客、紳士、富賈、將軍,幾乎是學太極拳為時尚。先師鄭公曼青為楊家露禪祖師三代嫡傳,澄甫老先生弟子,前後受教七年,故能替澄甫師爺代筆《楊家太極拳體用全書》。先師聰慧過人,昔年在上海譽為江南三才子,居故名畫家張大千先生之上,後又巧遇雞公山道家異人蘇恢元始學道,蘇師終年一襲單薄長衫,不食五穀,一年在徐庶生日大吃三天。先師為求己更上一層,辭了大學教授、美專副校長,而隨晚清樸學大師錢名山老先生專攻經史。三年寄在梅園,半步不離,抗戰入川,又隨青城大俠王秀崖習十七法。王師為清大內高手,據說曾任南京總監,在川八年,又在萬縣遇近代異人李青雲半仙,據說那時已有二百八十多歲,背上布袋是裝滿他留下指甲。這時又和國父衛士大俠杜心五結義論交,抗戰勝利返南京,先師為全國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國大代表,在公忙中,又重金邀聘,張欽霖師爺南下,傳授勁法應用。在楊家張師爺為先師師兄,而張師爺又傾囊將他得來不易、單傳道家左祖師萊蓬之秘相授。先師常自嘲自己一身沒有四兩血,何以能在楊家巨人陣中,稱為三傑之一。四川成都李雅軒師伯,曾於書中介紹先師,身材雖瘦小,但膽識過人,尤其上一步發人被同門所羨,李師伯身高一八二,據其後人說,老人家臨終時,尚有八十幾公斤,足見一般。

先師一生,以太極拳之理,貫穿經史詩書畫醫,又以經史詩書畫醫之得,融入太極拳。五十年翻來覆去,互相交融,所以我常暗示,先師拳藝依理依實,推論老人家已將傳統太極拳追回到元初時代,吾等後學者,若不明白,還站在現在觀念,去研究先師老人家晚年太極拳,我個人認為,是有些等於隔靴抓癢。話家常到這裡,我提醒一下,儒家孔門也是隔代相傳,亞聖孟子並非孔子嫡傳,傳統太極拳過去將來,理應有這認識。孔子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者全應,似乎論調太高,但為太極拳往聖繼絕學,留一股清流,就是我心中念念不忘的道統。今天我的話家常結論是:過去已經過去,大家隨我、跟我、繼承我,嚴格來說,照武林傳統,從今天起才是真正開始,好像你們師爺是澄甫老先生退隱後,經滿清遺老濮秋亟老先生介紹,那時有人說:是從後門門縫裡擠進來一樣。願大家珍惜彼此得來不易之緣,彼此努力。謝謝!

刊登於 2010 年《神龍日特刊》

 

原文連結 : 
退隱前夕話家常
 

 

 

#1  (JeJe4咖照)
精彩的行程, 兄台整理用心.

#2  (JeJe4咖照)
初學中醫, 今年練習三伏貼, 近日正好是下伏.


.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