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朵白色康乃馨! / YY

第一朵白色康乃馨!/ YY

       我是家裡三個小孩中最小,也是惟一的女生,印像中小學生活多采多姿,除了學校參加體操隊外,媽媽不遺餘力地充實我放學後的生活,學鋼琴、繪畫、舞蹈、唱歌、英語、作文,甚至書法,我猜想當年可以學的媽媽應該都嘗試著安排過;不過,看似忙碌的我當時倒也樂在其中!(除了書法寫了一個月就跟媽媽說不要上了,這也難怪我字寫不好了!)

家中其實只有我有被安排課業以外的各式活動,爸爸也就是一般基層公務員,完全是靠媽媽省吃儉用,起會當會頭;例如:小時候難忘的美味珍饈-豬油拌飯,長大後聽媽媽說才知道原來是到月底已經沒有錢買菜了。

       小學外務雖多,但成績應該還不太需要擔心,倒是印像中有一次考卷拿回來,媽媽問我為什麼答錯?我跟媽媽說不小心看錯了,結果媽媽就捏了我的眼皮以示懲罰,希望我引以為誡以後別再看錯;其實我當年沒跟媽媽說的是:你捏眼皮並不會讓我不再看錯,只是讓我以後不敢說實話!

還記得有一年剛好教室就在家的對面,某次月考完回家,媽媽問我:為什麼你寫完考卷不檢查而在跟同學講話?奇怪!我小時候怎麼這麼多話,更怪的是那年頭考試居然還可以講話?

另有次上學途中,我一時起玩興故意假裝腳行動不便,結果一回到家媽媽就問我:你是不是練體操的時候扭到受傷?當時有嚇到我,怎麼媽媽連這都看得到?媽媽就是這樣全心全意、無時無刻地關注著她的孩子們。

       我好像一直忘記問媽媽,為什麼當初國中會安排我去唸私校,自己猜想應該是媽媽了解我不是一個很主動念書的孩子,需要有比較嚴格的環境,所以才安排我進了延平中學!(我又是家中惟一國中讀私校的)這個決定除了通勤有點小辛苦之外,基本上在延平的三年,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師跟同學們,度過了非常開心的三年,畢業那年我還做了一件應該是這輩子讓媽媽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考上了第一志願!記得我回延平拿成績單時候,麗雪老師還曾苦口婆心的提醒我:你再這樣子唸書,在北一女一定都最後一名!

奈何物以類聚,小綠綠三年遇到臭味相投的好同學,完全忘記麗雪老師的叮嚀,以致於大學得中漂去住校!

媽媽拗不過我不想重考,於是只能帶著我到台中中興大學宿舍;我想睡上舖,於是媽媽又開始爬上爬下的幫女兒整理及張羅一切,都安置後才一個人回台北,而且因為放心不下,還心神不寧地在台北火車站摔了一跤!

我大學住校玩了4年,只好畢業之後再想辦法轉職,總之往後的數十年似乎只做過讓媽媽擔心煩惱的事情,乏善可陳!

       爸媽早期的春節都自己跟團在國內旅行,我也樂得輕鬆自在地放假數日,等到爸媽年紀漸長,我開始陪他們跟團去走行程,發現媽媽的行動逐漸跟不上團體,所以後幾年我自告奮勇的說要自己帶他們去外地過年。我們就做了幾年定點輕旅行,拉車對他們來說太辛苦,去過台中、台南、高雄;後來漸漸感覺連到外地對媽媽都是一種負擔,於是最近一兩年我建議他們就留在台北過年,玩累了隨時都可以回家休息,且在台北還有兄嫂及姪輩可以一起陪同,所以我們去了淡水搭輕軌、登上101、搭過觀光巴士、新生公園…等。拜Covid之賜,不能出國的二年,我申請公司的旅遊補助,讓爸媽去住住晶華酒店的大班廊、凱悅飯店101景觀房,開啟另類的渡假模式。

最後一年媽媽進出急診頻繁,生活起居也格外辛苦,於是開始需要使用更多輔具:助行器、洗澡椅、輪椅…等,終於在最後一個月爸媽同意請了外勞,開始有24小時貼身照護才稍微放心些。

2023/11急診時檢查出總膽管結石,需要全身麻醉取出,手術非常順利,但是術後媽媽除第一天清醒有跟媽媽講到話之後,媽媽就一直處於昏睡狀態,又因無法進食,只能接受插鼻胃管。在住院的期間,醫院對於家屬探視時間限制異常嚴格(每天只能一次10:00~11:00),遠超過當時衛福部的規定,以致於第一個看護不是很有耐心也不太尊重病人,數天後才被大哥發現換掉。

       終於在一個星期六,清澈的電話聲劃過沈寂的夜,開燈後來不及接到電話,但是打開手機收到媽媽離開的訊息,開始前往醫院,那段步行的時間,覺得舉步維艱,腳步沉重卻希望不要走到醫院,似乎不到達醫院一切就不會發生。

       雖然平常沒有跟媽媽同住,但當晚回到家,一股前所未有的被掏空感襲來,令人窒息。
       翌日我迎來我的Covid首確,於是我有更充分的理由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媽媽彷彿最後也要把一切都打點好:讓我確診但症狀極為輕微、告別式讓我省去公司的期末面談、滿七、百日及晉塔吉日都剛好在週末,我想這也是她的習慣,不想麻煩大家。

       今天是母親節,我的第一朵白色康乃馨!祝拿紅色康乃馨的你的媽媽身體健康;也祝福跟我一樣拿白色康乃馨的你一切安好,惟有你安好,天使媽媽才能安心。

第一朵白色康乃馨! / YY

 

第一朵白色康乃馨! / YY

 

#1
【苦行直播】2020/7/7 (上午) 膽結石及膽囊問題
膽結石  1: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