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即太極_指揮.jpg

九十六、太極拳的「作勢」-低調的奢華

太極拳除了給人「緩慢柔和」、「不限年齡」、適合「男女老少」、健身「頗具療效」…等等感覺之外,結合了東方文化和哲學,也披上了朦朧又神秘的色彩(「人性」是越看不懂,越會帶上「尊敬」)。

古今中外,在中國功夫的領域裡,太極拳都可以說是受眾最多的武術之一。我相信它不是「地表最強武術」,一般人眼裡也不太看得出它的「力與美」,那吸引力源頭在於那裡?

師爺與老師的第一次見面,我老師打鄭師爺三拳,反而被師爺震飛而出,然後被問:「這是我的太極拳,你學不學?」老師竟然當場磕頭拜師(本來師爺已封門不收徒,結果老師闖進了山門)!那時候是什麼樣的動力,會讓老師毫不猶豫地鑽進「鄭子太極拳」?

太極拳除了順勢、餘勢…,我認為「作勢」也非常重要。當時三十七歲的吳老師看不起「作假」,在師爺演講示範的場合,親自要上場試試,結果在自己最自負的領域被「打服」(使得他一輩子把師爺的話當聖旨)。後來,老師也常回憶當時情況:師爺利用他的年輕氣盛,創造了一個局(作勢),他傻傻地掉了進去。多年後的結論:這就是「太極拳」。

我想,不會「做局」的不是好棋手、不會「挖坑」的不是好獵手。同樣的,不會「作勢」的不會是個太極拳高手。我們一般拿「裝腔作勢」當作貶義詞,是說:沒有實力,只會做做樣子而已。但太極拳練得好的,必定是虛虛實實、變化莫測,是《紅樓夢》裡的「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且大多數人,若是看不透這個,必為太極拳家所乘。

群超師兄亦曾說過:「開始認同太極拳是『謀略』之後,我的太極拳才開始進步」。這話我思考很久很久…,最近才有點眉目,我試著將「讖語」解謎看看。

太極拳的練習方法,與一般的武術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我要表現的勁法之一是「鬆沉軟彈」,一不要對方受傷,二要對方不知不覺,三要讓人覺得震撼、心服口服。姑且把太極拳看作是武術界中的「特種兵」,我們就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為特殊任務作專門的訓練。

以「大乘法」為例,在前後晃動之中,找到全身延展回彈的關鍵,腳下九宮變化,吞吐開合動盪之勢。再用在與人「接手」上面,一上前就給人「萬馬奔騰」之勢(好似我背後領著「千軍萬馬」),對方視之「嚴陣以待」,鼓起「全力」準備密接之時,我又彷彿鏡像消散、清風拂面(騙到他),順勢牽他力頭,讓他栽落谷底(運用卓越的「虛實交替」、「鼓盪滑步」,使得對方對我無從應對)。

太極拳基於深厚又特殊的實力,再輔以對「人性」的認知,採「正出奇勝」的策略。反之,我若想堂堂皇皇,靠實力來輾壓對手,「殺敵一千不惜自損八百」的話,可能把太極拳畫錯了重點,累積的可能不是能完成這特殊任務的能力,縱使練得再多也無法執行任務(真正的發勁)。

我想,想練得太極拳者,一定要找機會去嘗嘗看,真正的高手「發勁」是什麼味道!了解他是怎麼做到的?這樣,練習的「項目」才有依據,依此理「如法」的練習才有作為。

不過,好像也不太容易,畢竟高手不是大白菜隨處可見,而大多數的高人,多半享受「低調的奢華」(「不顯擺」也是修行之一)。他們出手,先看看值不值得,再接著看天時、地利、人和(掐指一算,勝率高否),再用最少的力氣,獲得最大的成效(是「儒帥」非「猛將」)。話說,沒事幹嘛隨便展現給人看,太掉價了!(不是「術高莫用」,而是「當用則用,不當用則藏」)

 

九十七、太極拳的「開合」-另類的強大
https://weisun4.pixnet.net/blog/post/33628678

亦即太極 (easy) / 黃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72616762826273

 

頭份市樂齡學習中心

時間 : (每週三) 10:20~11:50
地點 : 頭份國小 五育樓 2F

樂齡中心電話: 037-663020 分機409。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