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即太極_指揮.jpg

九十二、太極拳的「陽謀」-聽任自由

早期,老師說我們:太極拳用不出來,是因為「習慣」沒養好(老拿著舊習慣去操作武術應用,沒有太極拳的味道)。後來,有了更明確的嚴重問題,就是我們「體質」不佳,沒有能力執行太極拳的常規性任務,看起來是再怎麼操練都無法成為精銳的「死老百姓」(到老師發現了這個問題,我們積習已深,真的為時已晚)。

在以前那個年代,普遍物資缺乏,人人習慣勞動,也養成人們很多身體上的優良機制。使得老師「誤認」為過去大家都會的能力,在我們身上也應該有!使得他的教學方向,偏重於改造我們的運動習慣。殊不知我們這些號稱知識份子的文弱書生,連「用力」都不會,更遑論「用好力」,甚至「用意不用力」了。

只可惜在當時沒有太多人察覺到這個問題,導致我們進步不夠快,老師也愁煞極了,想盡辦法「變花樣」教我們,但都收效甚微,也曾讓我們不禁集體「懷疑人生」(我有那麼笨嗎?這門太極拳我學得起來嗎?…老師他用起來是那麼的輕鬆自然而且威力巨大,令人心生嚮往!…沒學會,實在不甘心!…)

其實,一個好的作戰單位,要有優秀的「戰術修養」(太極思路習慣),也要有「訓練精良」的士兵(身體強度素質),好執行戰術目標,完成任務。

汪師兄接替了老師對我們的訓練遺願,真的讓我們從「體質」層面加強修練,不知不覺進到了太極拳的「體用」階段。他曾很明確的表示,他的太極拳進步,是從認同「太極拳的應用在於謀略」開始,而最好的謀略又出自於「陽謀」(施術者那麼明顯的「套路」,受者就是「忍不住」掉進去,後為施術者所乘)。

我們的動作不是要產生很大的力量,而是以「輕靈飄逸」當餌,讓對方看得到、吃得著,卻深陷危機。隨時捕捉自己身體的彈性(蛛絲馬跡),以自己的變化對應對手的變化,利用此反應去做下一個動作(因敵變化示神奇)。

為了處理太極拳諸多的變化,身體材質要很好,互動性要極佳才行。拿太極拳的殺手鐧「拔根」為例,先以身體「結構正確」為本,開發出「扛得住、接得下、發得出」的能力;以「筋膜延展」為輔,彈性延展去補好補滿,爾後再繼續延展就可以「拔根」。其它太極拳標誌性的能力,也多半是這樣。

簡單來說,「製造對方的麻煩」就是「謀略」,尤其有能力把他的「小缺點」變成「大麻煩」,在對方自顧無暇時解決他,而我卻不給對方「製造麻煩」的機會(有主控權)。

把修練主體放在「製造麻煩」(謀略)上。我「滑步」、「鼓盪」、「飽滿」讓對方掌握不住固定的我,卻極具威脅;我腳下湧上,提提放放、載浮載沉,讓對方陪我,搖搖晃晃、身不由主,心生恐懼;虛實交替、切換自然,要阻、要斷、要拿、要收、要放…,就看我高興如何了!

最好是練到,聽身體的回饋,所有的動作都出自於「均勻平和」,沒有被「固定動作」綁架。去除「頭腦」的控制,不用費心機(陽謀)也還能做得出來(材質到了自然就會),可隨時隨地掌握了當下的完整性。

那就像「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在武術世界裡「聽任自由」,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太極拳。

 

九十三、太極拳的「偷半步」-要啥給啥
https://weisun4.pixnet.net/blog/post/33622138

亦即太極 (easy) / 黃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72616762826273

 

頭份市樂齡學習中心

時間 : (每週三) 10:20~11:50
地點 : 頭份國小 五育樓 2F

樂齡中心電話: 037-663020 分機409。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