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即太極_指揮.jpg

八十七、太極拳的「韻味」-空谷幽蘭自然香

很多技藝練到深處,都會發散出一股莫名的「韻味」。不懂的人只知道有些不尋常,至於懂行的人則看得出門道,且越是了解越能看得出「深淺精粗」之別,一旦讓他們肅然起敬、心服口服,大概功夫已然成就大家。

「太極拳博大精深」這句話,一般出自於對太極拳有興趣深入研究的人。由於太過深奧,「太極拳」無法一下子給大家拿到好處,只好請他們先練練看。但也不能一味的像「傳教」的方式,告訴大家先「信」就對了,總要真的端出牛肉讓人看看、嚐嚐,畢竟眼見為憑、耳聽為虛嘛!這時身為教練、老師的「示範作用」就極為重要了,給大家信心和希望,未來至少能像老師一樣,甚至超越老師。

以我為例,最初直接的感受是「老師做得到我做不出的動作,而這動作又是我極為嚮往的」,這時就獲得了我的「佩服」;再深一層,我已學會了動作,外形也彷彿,但「老師能發出我不能演化(做)出的勁力,且確實可運用」。這時,再次獲得我的「敬服」;更深一層,我似乎也能發勁,也能說得頭頭是道,但「老師舉手投足間,看似平常的動作,卻自帶『韻味』,與人交手,也好似沒有硝煙般的從容自如」。這深厚的底蘊,帶給我的就是死心塌地的「臣服」。

其實,要讓我「口服心服」何其之難?若不是老師及師兄的不斷揭秘,循序漸進地讓我拿到一點功夫,我老早就像一些師兄弟們,快快就「不見蛋」了,更別說像現在癡迷如斯!

至於「太極拳的韻味」如何養成?我在此說一說粗淺的看法。

太極拳是至柔的拳術,外有拳架動作,內有氣功功法。就是要它們緊密結合,味道才會出來。所以師爺會說:「沒有拳架的內功是空的(空想);沒有內功的拳架是死的(僵硬不活),都不能用來打人」。太極拳由於「鼓盪」造成的內外交相動,看起來似乎並不太符合運動原理,又好像有如神助一般地發出神力,讓人無法抵抗。

這說白了也沒有那麼神秘,就像「瓶子裡裝了半瓶水」,一開始搖動瓶子,瓶子裡的水跟著晃動,一旦水晃起來了,就算瓶子不搖了,水也會帶動瓶子晃動。假如我們身體「外部如瓶」,難的是如何練到「內部如水」?再晃動它?爾後,再去成就「真人不露相」,外示安逸,內獨駛疾;外面是風平浪靜,裡面是翻將倒海,這可就厲害啦!

就我的體驗,還是把「鬆沉」當主旋律,貫串整個「太極拳」的學習過程。先求「鬆」後能「沉」,再來會生成「壓」(類似於氣球內部的內壓,水池底下的水壓),接著造成「竄」(「內氣」像是不得不流動的水,俗話說「我反抗不了,還躲不起嗎?」),最後,「氣滿則溢」,全身「飽滿」才可生成「爆」(像是「不給活路,官逼民反」一發不可收拾,借對方的勢來逼自己變)。

可以說,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越不「做作矯情」,就越有「韻味」。它絕對不是「演」得出來的,就像出生於美國家庭的梅根王妃,穿得衣服再名貴,氣質也比不上世代貴族的黛安娜。且師爺、老師一再強調:「功夫是練出來的」,下功夫後長功夫,就等著「空谷幽蘭自然香」了!

 

八十八、太極拳的「聽勁」-沾黏連隨 
https://weisun4.pixnet.net/blog/post/33590716

亦即太極 (easy) / 黃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72616762826273

 

頭份市樂齡學習中心

時間 : (每週三) 10:20~11:50
地點 : 頭份國小 五育樓 2F

樂齡中心電話: 037-663020 分機409。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