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即太極_指揮.jpg
七十二、太極拳的「變」-妙在二氣分陰陽

太極拳要鬆柔(不硬扛),若拘泥不化、死守一地,遲早會被打死!所以我老師掛在嘴邊的「太極拳靠『變』吃飯」,就應運而生了。

又說:太極拳的「變」,不能亂變,要「因敵變化示神奇」;還要「你不變我不變,你一變我先變」的高深素養。舉個不見得恰當的例子:好像一對夫妻,其中一方一說到離婚,另一方「立馬」拿出簽好的「離婚協議書」,準備妥妥的等在那兒!可想見,這方對「婚變」早心裡有數(你敢變,我就讓它落實了,給你沒有反悔的餘地,結果就是你死路一條)。

太極拳的「變」脫胎於「易」,無時無刻都在變,變得無聲無息,變得自然而然,讓人錯以為是亙古存在。其主要能力是「承接」的順暢,沒有違和感,讓人生不起抵抗的念頭。舉例來說:中國人常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步驟來處事;更邪惡的作法:引誘人犯小錯,小錯犯多了,讓對方產生偶爾犯犯大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心裡想法。在柔力的推搡,邏輯式的誤導,使得人性滿足之餘,一步步掉下深淵。

太極拳的「變」源自於「順行」,不捋順了他的毛髮,誰會聽我擺布?但一般人也不是那麼好忽悠的,所以自古「騙子」行騙會找個「托兒」,「托兒」(特別是「名人效應」)他先叫好叫座,連他都買帳,群眾心理一起,想不受騙也難!

傳統「相聲」表演者,兩人搭配,一個是「逗哏」(主講人),另一個是「捧哏」(配講人),一搭一唱或是互懟,「包袱一抖」就好笑。若雙人搭配不好,還不如單人說「脫口秀」呢!這裡,我把太極拳,界定為「相聲」,外家拳則為「脫口秀」。身體分工明確,有正有反、有主有副、有上有下、有內有外…等等,像是太極的「陰陽」。

太極拳,「一陰一陽,陰陽和合之謂道」。我認為「太極拳,妙在二氣分陰陽」的「妙」字,來自於「陰陽二氣」間的合作,其「一加一遠大於二」。這「大於二」多出來的功效,就是太極拳「變」的本錢(「胡蘿蔔」加「大棒」,遠比單一使用有效)。

太極拳,先讓自己生出「有陰有陽」(找出「對立面」)的材質,它單一本質是「分離鬆散」的,各有個性。太極拳的「體」,在於讓它們充分發揮「個體效能」,互不耗損;而太極拳的「用」,在於整合個體,成為協調互動的「有機整體」,以期對外發出不可思議的「神力」。

我想,若是能時刻因應外部變化,隨時產出應景的熱銷硬通貨。那就不難讓人相信,太極拳「英雄所向無敵」,不只是口號了。

 

七十三、太極拳的「勁與力」-偷與搶 / 黃亦
https://weisun4.pixnet.net/blog/post/33548623

亦即太極 (easy) / 黃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72616762826273

.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