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書_原幾05_2021.png

柳暗花明又一村
蕭美萍 2021/05

一、凡人練仙拳
一想到寫文章就千頭萬緒不知如何整理,因為太多的挫敗、驚喜、錯誤與了悟交織成我太極拳學習之路,過了一座山,不知後面還有多大的山。但汪師兄一句「不寫就永遠練不會」,好可怕的斷語!我怎能讓這由年輕少婦已成老婦的我還練不會呢?於是動筆了。

太極拳學習之路有如迷霧中的深潭,只能拉著前輩的衣角、踏著浮石緩緩前進, 一不小心掉入潭中,再爬起來,就可能已過十年。非常感謝老師及師兄姐們一步步地引領。

個人目前學習的心法是「發現它,然後放掉它」。自己沒有的東西是無法給出去或放掉的,老師常說要練沒有的東西,但沒有的東西怎麼練呢?直到汪師兄要我們「用力」開始,我才找到可以突破學習的方法(是方法不是目標和理論),也讓我在教學上獲得許多啟發。摘錄幾點和大家分享:

夾脊:從入門開始我就一直聽到「夾脊要動、夾脊要動」,有一天發現夾脊真的會動了,非常開心,殊不知是肌肉及肩關節用力了,而這也正是要告別它(夾脊主動)的時候了,否則無法進步。後來又發現肘會圓了,又太過了,要放掉那有明顯感覺的動作。

五心相通:每每被問到你五心有相通嗎?其實練了多年並不清楚,沒通過,自然無法確認。直到筋膜理論出現,汪師兄要我們手臂用力向兩側展開伸直,維持原位再放鬆,瞬間有一種東西(或能量)由腳心串到手心出去──啊!這時五心通了,預嚐了天堂的滋味,才會甘心地追尋天堂。

但如何維持五心相通呢?身體的協調性很重要,也就是同動,即牽一髮而動全身。汪師兄教導手腕與腳踝是一組、委中與肘是一組、承扶與肩井是一組,照著練, 有一天發現他們好像可以連動且勁感十足,這時又是該放下他們的候了,愈有感愈容易錯,那是帶著力的假勁。

老師常說要練「無」的東西,不要一直練「有」的東西,以我這不愛讀書的現代人來說,「筋膜延展」和「同動」方法(或說法)是以「有」練「無」的踏腳石, 也是一窺太極拳堂奧的敲磚石。對於太極拳有無限幻想又摸不著邊的同好,不妨從這落入凡間的好方法來切入。

二、牆是練太極拳的好幫手
因為自己是笨學生,所以遇到的困難特別多,也較能體會學不會的難處,而想到一些幫助學習的方法,讓初學者可以檢視自己錯誤,在教學上獲得學生良好的回饋。在此分享一部份,算是野人獻曝吧!

初學者最易發生而不自知的問題是無法做到平整均勻,最先遇到的困境是身體後仰或位移後身體歪斜了,此時牆壁就是最好的幫手。例如:

鳥申:先將身體靠牆站好,再落胯做鳥申,當身體習慣後仰時,就會碰到牆, 發現自己後仰的問題。

按:
(1)先靠牆站好,再擺好「擠」的定式,然後做「按」的動作,當手旋開後移時,如果後仰就會碰到牆。

(2)對著牆壁,將按完成的定勢擺好,兩手指間碰到牆,然後後移到定位, 做「按」的動作;未做到平整均勻時,前移到定位,會發現一手指尖先碰到牆, 而非兩手同時碰到牆。

以上僅為矯正身體基本架構,經由汪師兄的指導,發現牆還能幫助練習「借」,此部分則非三言兩語能說清,但大家可以發揮創意借物練功,幫助自己拳藝精進。

 

原文連結 : 
中華神龍太極學會 / 柳暗花明又一村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