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_太極網_吴国忠.jpg

1990年1月26日馬來西亞雪蘭莪中華大會堂演講全文
我大概也給大家分成三項:

(一)一般人練太極拳會感覺到是一個負擔,要每天早晚練,一天練五十個熊經,三十個鳥申,八九分鐘降魔降心,還要練拳架。真的很辛苦,這變成負擔,你會愁眉苦臉,這樣的心理練拳,那能松呢?你應該想到我今天練太極拳是一種享受。今天在這個世界上多少人那麼不幸,連飯都吃不飽,非洲有很多餓得走路都不能走了,他們有機會練太極拳嗎?也有很多人英年早逝了。今天我們有機會練太極拳,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麼榮幸,多麼舒服,多麼高興。你應該先有練太極拳的最主要的心理:「現在是在享受而不是有負擔。」

正心、正人、正果
(二)中國書法有一句話說,心正才筆正,練太極拳也一樣,心正才拳正,假如你練太極拳心理未建立,想找個快捷方式,想取個巧,相信你練的太極拳造詣不可能太高。中國文化都有哲理的根據,比如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的三綱八目都是。因此練太極拳在修養上一定要走大門、走正門。一步一步來,不要抱有取巧、走歪路的觀念,這樣你的太極拳才會進步的更快。

(三)是最重要的,有很多人學完了拳架,就認為我夠了,我很好了,不要學了。也有好多人剛學會了一點推手,一點發勁,就看不起別人了。驕傲是太極拳的大忌,一定要謙虛,「三人行,必有我師。」我經常告訴同學,我們幾十個人在一起練拳,你假如能把每個人的優點拿到,那你的功夫一定比我高。假如你看到別人的動作不夠好,你的最好,那麼我敢講,你是在開倒車。這一點在心理上的問題是相當重要的。


方法上的問題
太極拳,我的老師說,太極拳是改錯拳,在我的「道幾」這本書序文上,芝加哥大學生物系教授,也講太極拳要勇於犯錯,但要很徹底改錯,剛才有同學問,他練降魔降心,練熊經,一下子注意丹田,一下子注意頭頂,一下子注意手,一下子注意虛實,到底該注意哪一個?搞到他自己不敢練了。那你怕去犯錯,你就連錯也不知道,根本沒有機會去改錯。所以學太極拳第一個方法是勇於去犯錯,我酸痛就酸痛,我沒有美人手就沒有美人手,我用力就用力,沒有關係。但是我更勇於去改錯,我美人手今天做不好,明天做,明天做不好,就下個月做,我總是要把它改過來。所以我的老師說只要記得敢去改錯,不要說一天改一個錯,事實上你沒有幾個錯,一個月改一個錯,一年能改十二個錯。楊家的基本要領只有八個:鬆肩、垂肘、含胸、拔背、尾閭中正、神慣頂、氣沈丹田、腳分虛實這八項,一個月改一個缺點,就不得了了。所以說第一個方法是:「勇於犯錯、勇於改錯。」

第二個方法:「最聰明的人,是用別人經驗。」一般人練太極拳,都是靠自己的經驗,一直去練。這樣練,進步很慢,比如我的老師花了五十年;我來講,練少林拳和太極拳加起來也接近五十年,兩個人加起來一百年了。現在你們教練、助教有都花了幾年、十幾年、五、六年、七、八年來研究的。這種經驗都是最好的經驗,我們不能忽略它,而且要相信它。為什麼用別人的經驗?因為我們華人文化的結晶,以五千年文化濃縮成這麼一路拳,我們用幾十年要把它研究徹底,那是很難的。因為難,你把它簡單化,學古人的經驗。學別人的經驗才會進步你千萬不要只用自己的經驗。

回頭拆 是真心法
第三個方法:「鄭子太極拳要練得少,不要練得多,不要傻練,更不要死練。」有些同學告訴我,他降魔降心站了三十分鐘,也有同學告訴我,他早上練鳥申最少六十次,我告訴他:「你的功夫比我還高!」這些就是傻練和死練。鄭子太極拳要少練,要練得對,要練得細,要拆開來練。什麼叫拆開來練?譬如,我們左掤有七個動作,每個動作都拆得很清楚。當你拆開的時候,每個動作的指頭怎麼動、湧泉怎麼動、腰胯怎麼動、關節怎麼動,你都要注意,所以要拆開來練,你拆的越細,你的功夫越高。所以說,鄭子太極拳要練對,要勤練。怎麼叫勤練?就是每天好玩好玩地,看電視練一練,早上起來練一練,花個幾分鐘就夠了。千萬不要傻練,不要死練。記得要勤練,不能不練,今天拼命練了幾個小時,明天太累了,不練了。這樣也是練不出來的。就是說少練,要練的對,要勤練,不能傻練,不能不練,更不能死練。


行為上的問題
即當如是
一般人覺得很奇怪,我學太極拳跟行為有什麼關係?各位同學特別記得,行為很有關係。比方說我們坐在這兒,看大家,除了中間少數的同學在扣心齋之外,多數同學沒有扣心齋。這你們在行為上就沒有在練太極拳。有些人坐在位子上,手一抱,也不是練太極拳。太極拳要練好,在食、衣、住、行、坐、臥、待人處世都要依太極拳。比方說一個朋友跟你講一句話,開開玩笑,你馬上生氣了,那你氣量很狹,即不是太極拳。

再簡單講,太極拳的道理要落實在行為上面,所以每次我講,要做到:「坐對人間笑彌勒。」好像前面做個彌勒佛一樣的,笑笑地,做的輕輕鬆松,兩個腳,一個湧泉貼地,一個腳放鬆,心齋扣好等等。在方法上面,不光是練太極拳的方法,練太極拳更要在行為上面,都要注意練太極拳。這是行為上的要領,我的書上寫得很清楚,我不要逐條地給大家解釋。


認同上的問題
在一年以前,我沒有體會到這一點,經過一年,我特別強調這一點。比如我剛才說,多練、傻練不是功夫;少練,練對了才是功夫。你們相信不相信?你們認不認同?假如你們不認同,我可以講,你對我這種教法不接受,那就可能影響你很多很多進步的機會。說這種認同,不是嘴巴上說:「我相信你,」要完全出於內心的,死心塌地的去認同它。認同在鄭子太極拳是相當重要的。我相信當年跟我老師學拳的經過,也可以拿來向大家報告一下。當年我沒有跟老師學太極拳以前,在臺灣太極拳的圈子裏,幾乎可以說很多名家高手跟我推起手來,都沒有占我便宜,臺灣很多名家也跟我講過:「老吳啊!老弟,你好好跟我學,我把家傳的功夫都教給你。」我也沒跟他學。但是我跟我老師學了以後,他們說:「老吳啊!你不要傻了,鄭曼青怎麼有功夫嘛,吹牛的啦!老吳啊!你不要聽他講啦,他哪有功夫啊?他是畫畫的嘛。」他們甚至說,某某人當年跟他打,他都不肯接受,當著我的面講了很多批評我老師的話。那時候我氣到跟他們講:「老兄啊!你不要再講。你不是罵我老師,你是在罵我啊。我也不傻,也不笨,我的地位也不比你低,我也算是個中高級公務員。我的老師每個月沒有給我五千美元當廣告費,我跟他學,那是我的事。」很簡單的講,因為我跟我老師認同。

他叫我鬆,我就鬆;他不准我跟人加推手,我就不跟人家推手;他教我不用力,我就不力;他叫我美人手,我就美人手;他叫我摟膝拗步每天練一百次,我就練一百次。因為我跟我的老師認同,沒有受外面不必要的謠言影響,所以我的拳,才能夠站在這裏跟大家研究。比方講,美人手,全世界的武術都沒有美人手,我在中國大陸從北京跑到溫州,從溫州跑到上海,看他們練太極拳。教太極拳的,每個月人民幣四分錢開始,最高的收到五十元人民幣一個月的教練我都看了,太極拳看了幾百個場地,沒有看過一萬人,起碼也看過好幾千人。因為我很誠心,很勤快,早上五點起來包一部車子到處去看,可以說沒有一個場地我看超過三分鐘的。我一直找,找一個跟我差不多的,找不到。換句話說,我自己少林、形意、八卦、柔道、摔角、醉八仙、地趟門、、、都練過;擒拿、反擒拿、肉搏戰,我也是專家,可以說沒有一樣武術是用美人手來練拳的。假如說我不認同,那今天我練摟膝拗步一定是這樣的(挫腕),單鞭一定是這樣的(挫腕)。


認即真知 同即篤行
所以說在認同上面,有關這套理論你必須死心塌地地相信它。譬如:不動手、下面指揮上面、要少練、要練得對等等。打人要輕輕地,不能把人加給打痛,打痛了不是太極拳;要先練輸,不要先練贏,你能輸一千次自己不受傷,你的功夫一定是第一。這種東西都跟我們平常的觀念、行為都是相反的。你能不能認同?假如說你認同了,從心理上認同了,你照這個拳路來練,我敢講很短的時間,你一定會得到很多好處。假如你不認同,我開玩笑講,十年、二十年,鄭子太極拳還是鄭子太極拳,你還是你。


動作方面的問題
各場地的教練跟大家都講過了,都講得很多了,但事實在講大家多多少少還有一點點習慣。鄭子太極拳最突出的兩句話,是王博士經常講的:「下面指揮上面,裏邊指揮外邊。」這兩句話也是取之我老師書上的。第一句是取自張三豐祖師的拳經上面。下面指揮上面是「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這就是說根先動。根在哪里?根在腳。但是目前一般太極拳,你們的習慣都是手先動,必須根先動,湧泉先動,就連指頭動一點點。都不是自己指頭在動,都要湧泉動,(腳心)湧泉動,下麵帶動手。所以第一個動作就是說要養成「下面指揮上面。」

第二個重點:太極拳的移動是牌位的移動。鄭子太極拳是從楊家蛻變出來的。楊家太極拳是從陳家蛻變出來的。陳家的祖師爺,陳長興先生的外號叫牌位先生。什麼叫做牌位呢?牌位就像個門板一樣,整個的移動。這個牌位的動,拳經上講「一動無有不動。」目前依各位同學進步的情形,做的不夠理想。我給大家的建議說,你先記得四個;兩個腰胯、兩個肩膀,動要同時動,轉要同時轉,不是各別的動。動是整個身體,兩個胯兩個肩膀,同時移,同時回,同時轉。目前大概有百分之五十的同學做的不夠徹底,所以我在這裏提出來和大家互相勉勵。

運而後動 循漸法
第三個;大家最擔心的也是鄭子太極拳給外邊講話最多的,是「裏面指揮外面。」裏邊一般來講是氣,裏邊動帶動外邊。假如我光講這個問題,今天晚上的時間不夠。以目前我們同學的水準,你們不要想那麼多,因為今天這個氣,我們在座好幾個都是研究醫學的,在西方的醫學還沒有認定人身體上有氣,而空氣只能到胸腔。我們中國講氣講了幾千年了。我們「裏邊指揮外邊」很抽象,我越解釋可能越糊塗。我簡單的說,平常練丹田,教練一定講過了,假如拳架練完了,教練沒講丹田如何練,你可以問你們教練,也可以問蕭校長、謝博士、王博士,他們一定不會小器到不告訴你。先是丹田有一點氣了,同性相斥,異性相引,然後慢慢地會帶到外邊。這麼講你們還是覺得很抽象,我再簡單跟大家講,畫畫有一句話,意在筆先,意是在前面,意識在武術內功上屬君火,道家講三昧真火,意識是君火,丹田是灶火,命門是相火。這三種火集合在一起,就是練氣了,就是氣功。第一個先意念感覺自己鬆了,很舒服了。先意念有了,我懂得怎麼了,這是第一個意念;第一個火有了。第二把丹田守住,丹田火也有了。而第三,練拳架時胯落了,命門就鬆了。假如胯不落,命門就僵了。胯落了,命門松了,命門之火有了。這三種火有了,你自然而然就有氣了。然後氣有根配原一起動。不要問我什麼時候練到,問不出來的,唯有練到的同學他們就知道了。所以你必須先相信它。除了這個之外,最主要一樣,練太極拳神要領起來,舉個例子我們練「按」,這樣是有神韻,這樣神沒有領也是按(示範動作),這樣是不動手,動作也很標準,對不對啊?不對的!沒有神。神要領起來!才有神帥氣!練拳的時候,精神務須貫注,感覺到頭頂上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有股無形的東西領起來。我建議大家目前不要太認真,先從外形動作練對,裏邊有了,到精修班把拳架、推手、大履學完,慢慢地教練會告訴你們。注意一句話,平常注意丹田,練拳的時候,神領起來就夠了。

太極_吳國忠先生和恩師鄭曼青先生.jpg

愚公:山不增,何苦而不平?
道法永恆,忘生以契真
今天這一場課,我拿兩句最簡單的話作個結論,希望大家今後「太極生活化,生活太極化。」第二句,跟大家建議的,古人講「我如信其可行,移山倒海之難,必有可成之日。我如信其不可行,舉手之勞,也是難的。」我們都是華人,只要相信我們華人的文化,是我們祖先積五千年之經驗,留存至今天給我們的。只要你相信它,慢慢地練,一定有一天練到比我更好、更高。這兩句話就做我今天的結論。謝謝!
 
首先向大家抱個小歉,因為連續五個月來一直不停的講話,尤其這次我去中國大陸看我媽媽,我們已經四十一年沒見面了,所以回到家裏免不了彼此之間情緒激動,講話也多了,加上氣候不同,喉嚨給傷到了,所以今天晚上講話有點破音,各位同學如果聽不清楚可以問問老同學。

這次我來,雖然和大家一起練習機會不多,但是我對教練和助教的考核與督導,以及我到外地如森美蘭和哥打岑魯去看他們的練拳和他們討論的結果,我發覺一個很可喜的現象,我們同學之間對於鄭子太極拳的認識比我去年來的時候,進步了一大步。因為進步了,所以相對的我要求我們的教練、助教也要進步,同樣的大家彼此要再跨進一步,因為這個問題,連帶地想到今天跟大家講些什麼東西。這個題目聽起來最簡單的,「如何練習太極拳。」跟去年九月三日在這裏講「易經與太極拳」差得太多了。但是我們中國的東西往往最簡單的,最不好講。因為在座的同學都練過太極拳,都會太極拳,有好多我所瞭解的,他們練拳的時間超過我。我的太極拳只有二十幾年,我曉得在座的有幾位都練了三十年了,所以說「如何練太極拳」大家都知道。而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但仔細去分析起來,這題目是比較難的。所以今天晚上我想分六個單元給大家報告一下。

一般上練武術、練太極拳,只要每天早上練一個小時,晚上練一點時間,就認為自己是練太極拳了。也許在別門這樣練是很好了,包括我自己當年練少林拳在內。在跟我了我的老師學了鄭子太極拳後,我發覺到很大的不同,因為鄭子太極拳每個動作都有哲學根據,有他一定的道理所在,故練鄭子太極拳如果也抱著和早上做體操一樣花時間練練而已,肯定不夠的。所以今天提出六個問題像大家報告:

第一個是:觀念上的問題。
第二個是:心理上的問題。
第三個是:方法上的問題。
第四個是:行為上的問題。
第五個是:認同上的問題。
第六個是:動作上的問題。

觀念上的問題
這個問題一般練太極拳的人不太注意,我個人感覺倒是最重要的。首先我們練太極拳有一個基本的觀念;我的觀念是為了健康練太極拳,我的觀念是為了防身而練太極拳,我的觀念是為了把太極拳當作一種學術、藝術的修養來練太極拳。你必須把觀念先建立好,然後才可以按部就班地去研究,因為這個問題你知道了以後,第二個概念在觀念上,你要知道說我今天練了什麼太極拳?楊派、陳派、孫派、郝派以及包括今天中國大陸所出現的常派。很多派,那都是太極拳。今天我們練的是鄭子太極拳,那鄭子太極拳是什麼?比如鄭子太極拳虛實分清,美人手等等,它有特別的東西,每個動作都有根據。你要瞭解「我現在練的是什麼太極拳。」這個瞭解以後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你自己相不相信太極拳。假如一個朋友說:「喂,老張、老李,我們去練太極拳。」你好玩好玩去練,根本不相信太極拳,那可能你練起來枯燥,一點味道也沒有,而且你可能還懷疑它。太極拳要鬆啊鬆啊,我到底聽了沒有,鬆了又幹什麼?鬆了對我自己有什麼好處?你相不相信?你相不相信太極拳能否達到你想學太極拳的觀念:健康的問題、防身的問題、修養的問題等等?你相不相信?在觀念上先把自己這三個問題很完整地建立起來,給自己達到一個初步的目的。第一個初步的目的。應該是,我是練健康的,我健康好了;現在我是練防身的,防身好了;現在是為了進一步的把我們華人的文化去發揚起來。

第二個,現在練的是鄭子太極拳,鄭子太極拳跟別的太極拳不一樣。如太極拳不動手,手是被動的,它是下面指揮上面的,有美人手、、、等等。
太極心 舉手投足皆是寶

第三個,我個人相信練太極拳,我一定可以做到。因為我的老師,大家都知道他是三期肺癆,身高才那麼高,我跟他練的時候,他已經七十歲了,我只有三十六歲,我常常跟同學開玩笑,我講我輸給他,我相信,我應該輸給他,但輸得那麼慘,輸的那麼不可思議,我卻不相信。所以因為我輸給了他,我相信他,我一定要學好,所以若干年來,我練的比較進步,因素就在這裏。比喻說,我自己有很多師兄弟,從他們的的言談中使我瞭解,他們對我老師開玩笑的話就沒有我那麼相信。而我往往將老師平常開玩笑的話捧為寶典,視作武林秘笈。所以他們的太極拳不太進步。這是觀念上簡單的向大家解釋,希望大家有我剛才講的那些觀念。
從心坎裏的衷心話說起


道家傳統太極拳 (桃園社大基礎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TxtlFME1I

道家傳統太極拳 心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_mxk3GwJ88

道家傳統太極拳
推手教練:鄭旭宏
拳架教練:林明輝
拳架表演:桃園社大基礎班學員


http://www.wdgf.com/html/201102/7357/

http://blog.xuite.net/softheart0228/twblog/238868242-%E5%A6%82%E4%BD%95%E7%B7%B4%E5%A4%AA%E6%A5%B5%E6%8B%B3(%E4%B8%80)+%E5%90%B3%E5%9C%8B%E5%BF%A0+%E8%80%81%E5%B8%AB
http://zhouyiwl.com/zhouyi-link/?rel=_80bedeb51b3bb386e4b8885708696bc6&a=143411&url=aHR0cDovL2Jsb2cuc2luYS5jb20uY24vcy9ibG9nXzc4MTRjYmZjMDEwMWQyMTguaHRtbA==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