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_頑猴回憶錄(卷上)

太極拳大師吳國忠,過去是潛入大陸突擊四十七次的蛙人傳奇人物。
報導/林新 攝影/鍾易庭

 他就是當年潛入大陸突擊四十七次的「水鬼王」,一出手就震飛一百二十公斤的美國搏擊賽冠軍「金毛獅王」。

 Davi路易士一拳揮出,擊向對方的胸頭。以他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體重一百二十公斤,魁梧得像隻灰熊的力道算來,這一拳起碼也有三百磅。但眼前的老人卻像是沒事一般,右手向右畫一個小弧,緊接著雙手由腹前順著Davi的來拳往外一推,說時遲那時快,原本站好馬步,魁梧得像座山的Davi立即被震得雙腳離地「飛」了出去,跌撞到道場的護牆。

 「這不是電影情節,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Davi舉起他那壯得跟熊沒啥差別的右手臂說:「那是十年前,我在一九八二年芝加哥一家中國道館,第一次遇見師父時的情形。當時我才二十來歲,師父說他已經六十歲,我根本不相信,但是後來我還是拜他為師。」

 Davi現年三十歲,是美國佛羅里達州自由搏擊賽一九八九年的冠軍,可說是高手中的高手。自由搏擊賽基本上是相當現實殘酷的競技比賽,就是兩位參賽選手必須「關」在鐵籠裡進行無限制搏鬥,直到一方被擊倒為止;而參賽的選手根本沒有限制量級之分,有拳擊手,也有摔角、柔道等各方好手,只要自認有真本事、硬功夫都可以參加。

 Davi笑著說,在美國的自由搏擊比賽可以說是生死決鬥,不是電視上看到的那種摔角,那是表演的,而自由搏擊則是來真的,有時還會出人命。

 會讓Davi這位搏擊高手拜他為師的老人又是誰呢?他就是台灣神龍太極拳的名譽總教練吳國忠老師父。

 老師父現年七十一歲,但紅光滿面的笑臉,直像五十來歲的模樣。談起他的過往,一般人或許不清楚,但在軍中尤其是蛙人特種部隊裡,他可是赫赫有名的傳奇人物。

 民國四十四年六月二十七日,夜黑風高的小金門外海,當時二十四歲的吳國忠奉命率領十一名成功蛙人隊戰士,駕船突擊彼岸的廈門。十二人分為兩組,一組泅水至廈門突擊共軍陣地;一組駕船擔任掩護和撤離。吳國忠親率六人泅水一萬五千公尺抵達廈門,冒險登岸生擒共軍哨兵一名,但當吳國忠等戰士摸黑泅水準備返回大膽海面時,卻遭對方查覺,立即派出機動帆船包圍,槍砲齊鳴,雙方在海上展開一場激烈戰鬥,吳國忠等人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正準備拚死一搏之際,我方砲兵陣地亦開始以猛烈砲火向共軍船隻射擊。激戰二十分鐘後,吳國忠等人再擒潛逃入水的共軍四人,大獲全勝。

 吳國忠也因此戰一戰成名,連升三級,成了第一屆國軍戰鬥英雄,並成了第一期革命軍刊物的封面人物。吳國忠在成功蛙人部隊擔任隊長,一待就是九個年頭,潛入敵方突擊次數多達四十七次,這紀錄迄今在國軍蛙人部隊裡仍無人能出其右。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蛙人部隊裡,這些年來仍不斷流傳吳國忠「功夫了得」,如何潛入大陸展開突擊的「水鬼王」故事。

吳國忠是溫州平陽人。溫州在清末明初便是以武術精湛在中國出了名,當地流傳著一句話,溫州出名師,五歲娃兒也能打。指的便是溫州家家戶戶練拳,各有家傳本事。吳國忠也是家傳淵源,自小習練少林南拳,十六歲從軍後,更因軍中求生必要,勤練各家拳術。

 「蛙人潛到敵方突擊,是生與死的決戰,不是你死就是他亡,出手當然要快要狠,如果一個閃失,讓對方哨兵出了聲,叫了開來,不僅任務失敗,連命都不保!」吳國忠老師父說,他們在蛙人部隊裡練的拳都是「生死拳」,「當年為了任務需要,不斷在各地尋找名師,舉凡柔道、擒拿、摔跤、搏擊及防身術等各領域的專家,都會被請到部隊中傳授給隊員。我也因此學遍各家所長,可以說是打遍天下,為的就是求生存,希望能練就一出手無閃失的地步。」

 但是,練「生死拳」自稱「武癡」的吳國忠卻萬萬沒有料到,他會「栽」在一個看來只會畫畫、幫人看病、出書寫作的老人家鄭曼青手中。

 「那是民國五十五年間的事。當時我已自軍中退役下來,在公路局擔任站長,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遇見剛從美國返國的先師鄭曼青。大夥在討論武術,當時我自認打遍天下無敵手,一生從未輸過,當時曾見過我身手的同好也都公認我了得,於是在眾多同好的玩笑鼓譟下,我便向一直被尊稱為太極拳大師的先師討教。」吳國忠回憶當時的情景說:「他看起來那麼瘦弱,年紀又大,太極拳出拳柔弱猶如豆腐一般,我當時根本沒將他看在眼裡,卻沒料到,我真的被打敗了。」

 吳國忠老師父說:「第一次我以二成的功力,先以擒拿手抓他,卻怎麼抓也抓不到,老人家的手像是棉花般黏在我的手上,抓也不是摔也不是;第二次我不信,使出五成的功力,以過肩摔的方式想摔得他出醜,然而情況一樣,儘管我如何借力使力,仍奈何不了他老人家半分,他的身子像是貼在我身上一般;末了,我氣了,第三次我使出八成的功力,站好馬步,施展我的絕學,家傳的連環九式,心想老人家您讓我出糗,可別怪我不客氣了,但是才一出手,碰到他身子的那一剎那間,我整個人就像是撞到什麼一般,彈了出去。我跌坐在一角,眼冒金星,完全傻了。事後,我只記得老人走過來,在我背後用力一拍,並用溫州話向我說:『我的這個太極拳,你學不學?』」

 這一學就是一輩子。吳國忠老師父說,對於武學,他豈是一個癡字了得,為了和鄭曼青學太極,他連被視為「鐵飯碗」的公路局站長職位也辭了,全心學拳。


TVBS新聞_太極拳_吳國忠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GxdyizPwM

今天 - 辛曉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Q7ag04yaw

 

#4
水鬼王----吳國忠 / 60砲的部落格

#5
後備軍友俱樂部 » 軍旅回憶 » 請問有長官或者學長 真的有遇過或者抓過對岸水鬼嗎 ?

#6
英國神龍太極分會大會 駐英代表出席

#7
水鬼王傳奇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

arrow
arrow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